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原州区院 > 原检动态 > 正文
宁检微访谈丨刘雪梅:把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变成高质效办案的实绩
2024-03-21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刘称惬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4-03-21

把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变成高质效办案的实绩

  2023年12月,中卫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刘雪梅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为全面深入感悟刘雪梅坚持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检察履职的基本价值追求,践行初心使命,维护公平正义的生动检察事迹,近日,人民网《人民巷会客厅》采访了刘雪梅。

  主持人:进入检察系统以来,您先后在控告申诉、刑事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业务等多个岗位工作过,有怎样的感受?

  刘雪梅:从检14年,我先后在多个岗位历练,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宝贵经历,既让我有机会沉浸办案,提升政治素养,塑造缜密思维,练就法律功底,也让我有机会贴近人民群众,厚植为民情怀,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让我面对检察工作,有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富层次的履职。

  历经多岗位,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们的工作不能仅仅止步于个人担当作为的价值追求,更应着眼于检察事业发展这个更大格局和服务中心大局这个更高层面,这样我们才能与时代互相成就,我们的工作才能彰显出时代的价值。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我曾主动请缨办理一起由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这起案件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但因时间跨度大、证据薄弱、被告人反侦查能力强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案件在移送审查起诉时对于该案能否被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仍有争议。扫黑除恶关乎社会稳定大局,关乎人民群众幸福安宁,必须以十足的韧劲推进到底。办案中,我们全面审查了在案的300余册案卷,千余份证据,翻阅了所有相关法律法规、指导案例,向侦查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意见千余条,对每一份证据辨微查疑,对每一起犯罪事实仔细研判,最终成功办理该案,首犯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同案犯被处3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有力打击了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保障了人民安宁,维护了社会稳定。这是我们通过履职办案服务大局的实践,也是我今后将始终坚守践行的诺言。

  主持人:在您从检生涯中,还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办案经历与大家分享?

  刘雪梅:说到办案,大家更感兴趣的可能是大案、要案。但带给我深刻感触和影响的却往往是一些小案。这些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群众身边,案值和影响可能都不大,但对当事人而言就是“天大的事”。每一起案件都连着民生、连着民心。比如,我曾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案件当事人为同事,因酒后争执大打出手,导致其中一人肋骨骨折,造成轻伤二级。一审时,被告人认为被害人先行挑衅,不认罪,被害人则提出巨额赔偿,双方势同水火。这个案件如果机械地按照办案程序可以直接维持原判。但为了让案件当事人深刻认识到自身问题,重塑对法律的信任和敬畏,我们先后多次对双方进行释法说理,协调双方沟通调解,最终原审被告人认罪认罚,双方达成赔偿谅解协议,实质性化解了社会矛盾,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我们只有以“如我在诉”的态度,用心用情办好类似这样的小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才能从细微处累积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任、对党和政府的信赖。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2019年到2022年期间,您一直在与病魔抗争。病愈后重返自己热爱的检察事业,您有怎样的感受?

  刘雪梅:2021年9月,我在体检中查出恶性肿瘤,确诊为乳腺癌。拿到结果后,我第一时间回到单位处理完还没办结的案件,开始了自己的抗癌之路。化放疗的日子,牵挂最多的是孩子是家人,惦记最久的是自己的工作。2022年3月,结束最后一次放疗,我迫不及待的回到了单位,回到了办案一线。我感觉自己比从前更乐观、更成熟,也更热爱自己的这份事业了。这份感觉难以对别人诉说,只能通过更好的检察履职去表达,让这份热爱成为高质效办案监督的实绩。今年我带领专案组办理了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李某等20人涉嫌恶势力、强奸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在办案中,通过落实未成年人特殊制度和恶势力犯罪的特殊规定,平衡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与对恶势力犯罪团伙的从重惩处,我们不仅成功办结案件,更是通过综合履职推动形成社会治理和未成年保护合力,让检察监督释放出更大的社会效能,也让我在履职办案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这让我也更深刻的认识到,从检之路是永无止境的成长之路,我将更加珍惜、热爱检察工作,切实履行检察职责,高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实际行动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追求。

【作者】:刘称惬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